解思想之“渴” 育文化之“信”——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汇报会暨期中教学检查会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56


20181129日下午,我校外语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汇报会暨期中教学检查会于钱湖校区3号教学楼3326教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教务部领导、校督导、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及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教学副院长沈乐敏主持。

会上,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君汇报了外语学院推进实施课程思政的整体情况。许书记从组织领导、政策激励、条件保障、过程推进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外语学院成立了以莫莉莉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党委的〔20185号、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并在莫院长的积极推动下对全院老师进行宣传动员,老师们积极响应,全院共有12门课程2个专业获得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立项项目。在近一年的推进建设过程中积极完善现有的教学条件,提供一系列教学资料,为老师开展课程思政创造良好条件。先后召开研讨推进会、成果交流会,开展立项课程示范公开课,并组织学院督导加大对立项课程的听课指导力度,提升教师育人能力,落实校党委的“六个一”工程。

随后,张辉、朱秀丽、许晏玮等六位外语学院优秀“课程思政”主讲老师上台进行教学汇报。各位老师通过增设情感目标、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学生小助教”行为实践、课内外教学延伸、对分课堂等教学手段,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使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情感认同,帮助学生形成行为习惯。

副校长马建荣对外语学院汇报课程的生动精彩表示了充分肯定,对老师们的思政素养、思政能力表示高度认可。他强调,“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使命担当,也是对教师的专业知识、讲授能力的新要求。在课程目标上,老师们应把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将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延伸。从教学方法上,应把任务式、研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融入到课堂中。学校也将随着课程思政的推进,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对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校党委书记蒋建军高度肯定了六位老师的课程汇报。他指出,外语学院在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中,立足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色、结合学生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值得总结和借鉴。他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以及管理体系;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应落实到每一个专业、每一个课堂;老师们应把立德树人的目标自觉化、系统化、理论化,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为认真贯彻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加强过程性学习成效评价,促进教风与学风的改善,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自我提高能力,我校各学院认真组织了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校党委对教学工作亦是十分关注、积极参与,坚持学校人才培养战略不动摇。

教务部   

201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