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策,分类指导 ——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姚梦娇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为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及时、准确地掌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学习状态,20221125日(周五)下午1:30,教务部在53203教室召开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杨华主持,督导办副主任楼百均、各学院教学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督导、教学秘书等30多人参加会议。

首先,各学院教学院长及部分二级学院督导针对疫情期间未能返校学生“一生一策”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日常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本学院的课程安排、上课情况、管理过程以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各学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课前布置任务、课中开通线上课堂、课后点对点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通过优化课程思政等教学内容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利用QQ、微信、钉钉等工具持续关注未能返校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安全动态,让学生深深感受到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心,真正落实了一生一策的教学方案。

其次,校督导陈荣春、周兴华对因疫情未到校学生课程的听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表示教师能通过多种方式关注疫情未到校学生学习情况。校督导杨亚萍代表校督导组对疫情期间抽查的35门课程的整体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多数课程能关注线上听课学生,运用课堂测验,优学院的后台数据督促学生的学习、班委与线上学生建立学习小组,能及时解答线上学生的学习问题。同时指出还存在个别课程没有特别关注线上学生、实操课难以实现线上学习、联系不够深入、到课率不高等问题,并要求各学院要针对现存问题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我校教学质量。督导办副主任楼百均也指出良好的教学质量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要想办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扮演更为积极主动的角色”。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持续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参与性。强化质量监控,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最后,杨华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各学院能“以生为本”,积极落实好“一生一策”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及动态,解决好学生学习、考试等方面的问题,紧抓薄弱环节进行交流、指导、帮扶。针对现存问题要做好反馈和监督,积极整改,做好台账和总结,形成问题有清单、整改有措施、解决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构建教务和学工联动机制,推进协同育人成效,多举措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