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 针锋相对——记《国际经济法》课程教学观摩

发布者:何立平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35

     

为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校定于5月为“逐梦课堂、打造‘金课’”的校级教学观摩活动月。继前天拉开序幕后,57日上午第3节,在3326教室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教学观摩。本次观摩为法学院张倩老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课程。

课前,张老师充分运用碎片化的时间给早到教室的学生观看了“TED演讲:我们该咋样学习?颠覆你对大脑的认知”。课前2分钟利用微助教进行了GPS定位签到,铃声响起,结束签到,直奔本次课程主题,围绕MOODLE平台事先布置的任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法的真实案例进行研讨。第1-4组是艾斯案,第5-7组是哈池曼案,以老师抽选的形式抽中第4组同学担任艾斯案的主汇报人。第4组组长陈建军同学从案件所涉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图入手,分析了案件的主要争议焦点、相关知识点及法院的判决依据,条理清晰,表达流畅,娓娓道来。汇报完毕,课外研讨艾斯案的其他三组同学就第4组的汇报进行评价并提出质疑。同学们对第4组的讲解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其分析全面,图表展现清楚,能引导大家快速了解案情,但也有同学对案件所涉代位求偿权、实际承运人与航次租运合同是否无关等问题进行了唇枪舌剑的研讨,老师也及时进行了点评并建议大家不要因为最高院的判决就先入为主地认为肯定是正确的,要有质疑和批判精神。最后张老师通过分析本案各方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对比了一审、二审和再审的判决结果及依据,并最终引出了本案的核心问题——连云港明日是否为涉案货物的实际承运人,用精炼的语言从立法层面和实务层面清楚地进行了深入分析,充分展示了法律人严密的逻辑思维和高水平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铃声响起,45分钟悄然而过,在生生间、师生间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中结束了本次课程教学观摩,部分老师还意犹未尽,坚决不挪位继续听师生们对哈池曼案的后续讨论!

教务部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