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竞赛总结表彰暨推进会

发布者:何立平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347

    5月31日上午,我校召开了以“发挥好学科竞赛的育人育才功能,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主题的学科竞赛总结表彰暨推进会。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各学院领导、A类学科竞赛负责人、竞赛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马建荣主持了本次会议。

教务部副部长李凤总结了2018年度学科竞赛工作与成绩,并提出了2019年学科竞赛的新增长点、新要求、新目标。李凤基于我校近三年学科竞赛系列数据分析指出,我校学科竞赛覆盖率、普惠率显著提升,学生获得感增加。下一阶段要聚焦技术驱动、创新思维、跨界融合等新的增长点,正确处理好学科竞赛与学科专业互为导向、专业技能与职业精神协调发展等九大关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提升我校学科竞赛的质量和水平。

王伟忠宣布了各学院获奖情况与优秀组织单位:原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商学院荣获“学科竞赛突出奖”,生物与环境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荣获“学科竞赛优秀奖”,文化与传播学院、学生工作部、文献与信息中心荣获“学科竞赛进步奖”。并表彰了16位优秀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

随后,学院领导和指导教师代表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竞赛历程与收获。

应敏表示,表彰会旨在总结回顾、寻找差距、谋划未来。回顾过去,学校层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成立竞赛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分类管理,以成果导向,绩效考核加强过程管理,形成活动项目化、学科竞赛平台化、培训学分化、管理体系化“四化”长效机制。学院层面主动思考,加强学科竞赛指导与培育,把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方案融合,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融合、毕业设计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新一轮工作中,要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注重学科竞赛的内涵、模式、路径研究,加大培育力度;以平台为导向,打造跨学院项目、师生团队、塑造竞赛品牌,形成创新文化、创业文化、育人文化;以机制为导向,整合资源,完善产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学科竞赛实现万里学子更好的成长成才,实现老师更好的职业发展和提升,助推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学科竞赛,要求全员覆盖全面普及。2018年度全校学科竞赛涵盖40多个专业,培训学生达20333人次,获奖学生达1637人次。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88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81项,省级奖项576项。在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 2018 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状态数据 TOP20 排行榜,获奖成绩在全省 58 所本科院校中,位列第 13 位,较去年上升 13 位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我校5年内学科竞赛获奖总成绩位于全国1243所本科院校中第322位,较去年提升了105个位序。

    学校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落实2019年度学科(专业)竞赛提升实施方案,对标考核二级学院学科竞赛育人成效。各学院要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学科竞赛工作,发挥好学科竞赛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教务部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