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何立平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764

12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提前启动2020年第二批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建设工作。副校长马建荣主持本次会议,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教务部领导参会。

副校长马建荣结合教育部长陈宝生谈高校建设“八看”,即特色看学科、水平看专业、实力看老师、质量看学生、形象看文化、动能看改革、发展看班子、根本看党建展开,强调专业建设是龙头,建设一流专业要从专业团队、一流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等内涵着力,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国际化等方面加强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立足区域和校本打造专业特色。

2019年,我校物流管理等7个专业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网络与新媒体等5个专业备案“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务部部长杨亚萍就第一批申报和建设工作作了分析与交流。她强调,要并着眼于未来进行反思和谋划,特别要针对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和育人业绩积累,进行顶层设计和联动推进。学院层面要关注专业负责人的选拔与发展支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改、实验室与基地建设等联动推进,课程组、课程建设团队的保障,青年教师课堂状态,大一课程和学生的发展指导,专业建设与社会服务(真正横向科研)是否联动等,以内涵为要持续改进。

教务部副部长李凤介绍浙江省2019年本科专业情况,强调专业要加强内涵建设,完成显性育人指标同时要提高影响力。分别从长线专业和短线专业人才培养关键要素和环节的特征分析,提出了基于OBE理念和产科教融合的共驱下提升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并要求各学院结合现有专业基础,采取科学合理的建设与发展策略,做好一流专业培育梯队。

商学院和物流学院分享了申报体会与工作举措,在人员、制度、过程监控和政策激励上加以落实。马建荣副校长总结指出,要做好最先一公里,做实最后一公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校院两级统筹谋划,教务部要继续做好精准指导;发扬万里精神,早建设、早谋划、早凝练,加快建设一流专业。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