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员风采|黄佳:用心倾注 用行实践

发布者:陈宇恺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在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家庭里有这样一群老师,虽然他们远离三尺讲台,却始终坚持默默付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务办的黄佳老师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教学秘书,黄佳老师爱岗敬业,用心倾注,勤于思考,努力探索创新服务与管理技能的有机融合,践行着一名教务工作者的职责。

 

黄佳老师

黄佳老师主要负责学院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计划管理、课程管理、教学评价与检查、教材管理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坚持以细心、耐心、用心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在严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教学秘书不仅仅要保证教学工作的运转,更要在学校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师生之间的教学工作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便更好的为师生服务。为让学生更好地解读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了解教学管理活动的时间节点,黄佳老师开设了多期《学业规划》讲座。讲座从人才培养方案、选课管理、成绩管理、毕业要求和学位要求等不同工作块进行解读,以帮助学生提高对专业的认识,让学生能对自己的学业进行规划。提到与学生间的交流,黄佳老师是这样回答的:“有了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可以帮助我不断优化工作,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回答他们的提问,也让我时不时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永远自由向上、永远充满朝气。”


图片

带领学生参加乡村设计实践活动

教学管理工作是有规律性的,在一年又一年轮回中迎来了新生、又送走了毕业生。黄佳老师对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教学秘书们都在默默无闻促教学,兢兢业业助管理。我们的工作开展既要符合教育规律,又要结合学情和院情,我们只有勇于挑战管理创新,才能保障人才输出符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或许在常人看来,教务工作很常规,没有创新性,但对黄佳老师本人来说,却并非如此。“教学秘书工作是一项融繁、杂、琐三个特点为一体的教学工作,但却在学校与学院间起着非常重要的教学纽带作用。教学秘书的工作已不是简单的上传和下达,而是要更多地参与到学院的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活动中去,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开展工作,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她积极参与学院专业建设,总结提炼后发表了《以跨的思路设计、以融的思想培养》等相关论文,完成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设计类专业多元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等相关教学管理与实践研究,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创新和突破。


图片

黄佳老师(三排左五)


在探索教务工作创新和突破的过程中,黄佳老师时刻以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为中心,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创新性开展相关教学管理工作。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黄佳老师也遇到过困难,多任务如何同时开展以及教学工作该如何进行改革与创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黄佳老师提前谋划、提前协调、提前布置、提前落实,用工作前置把时间创造出来。除此以外,黄佳老师还通过学习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法律意识,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加强教学数据的运用,不断优化教学质量监控的闭环管理,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务员,黄佳老师始终秉持着自己的工作心得来驱动她不断地努力和创新:“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推己及人,反求诸己。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积极投身日常教学管理和产教融合实践。以有效管理为工作目标,勤思考,多钻研,探索创新服务与管理技能的有机融合。”


图片

图片

黄佳老师被认定为浙江省本科院校首批优秀教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