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发布者:陈宇恺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0

 

 

2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忠,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

 

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心主任董广军向全体兼职教师表达感谢,表示形势与政策课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旨在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是大思政课善用之的重要载体。他还就形势与政策课程要求、课堂考勤等作了说明。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叶飞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特点,结合2023年春季教学要点进行了详细的备课指导。孙叶飞指出 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体现出理论魅力讲台活力,避免宣读式教学,要练好内功、备好课程、因材施教,勉励全体兼职教师要以小环节见大格局、以小故事见大担当、以小问题见大视野、以小课堂见大情怀,希望兼职教师可以继续在思政带导教师的指导下,备好、备精、备活课程。孙叶飞同时结合具体的课程内容作了教学示范。

 

王伟忠认真听取并对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心的努力和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辅导员加入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队伍,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具体措施之一,也是辅导员职业发展的重要推进措施,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兼职教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把工作要求与能力提升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作为提升自我的大平台;二是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做好充分的备课工作,不断磨课,相互帮助,内容为王,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三是要有国之大者、薪火相传使命在肩的精神,做好学情分析,生动诠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身边的生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老师就如何上好、上精形势与政策课作了充分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根据备课会要求,努力提高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实效能力,用心、用情、用理站稳讲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尽职尽责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据悉,后期将组成形势与政策课程专题教学小组,分专题进一步进行深入的试讲和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