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思路 协同提升——学科竞赛调研会

发布者:陈宇恺发布时间:2023-02-18浏览次数:10

2月15日下午,学科竞赛调研会在创新创业学院107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杨华主持,教务部、创新创业学院、部分专业学院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部、创新创业学院、相关学院分管领导、竞赛负责人就目前A类学科竞赛推进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针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A类竞赛的推进机制、工作成效等进行了总结,对团队组建、项目设计中师生面临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分析,同时也从不同层面讨论了问题的原因、推进思路以及后续重点工作。


各学院从学生获奖情况、竞赛资源整合情况、竞赛组织管理等方面做了分享,并就如何提升学生积极参与竞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缺少系统性竞赛研学活动、内部师生动员不足、外部资源力量缺乏等情况,学院提出要在竞赛上聚焦资源,在教师指导方面优化奖励机制,形成稳定的竞赛机制,让学生通过竞赛得到锻炼和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院分享情况提出建议


会议最后,杨华从学生层面、指导教师层面、推进机制层面对本次调研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要积极应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存在的问题,从宏观上主动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学院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充分利用竞赛奖励政策,进一步优化竞赛推进机制,提高教师和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推动竞赛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给予学生更多的竞赛选择通道,协同、融合、构建校院合作机制。从细节上落实有效的竞赛方案,整合各项竞赛资源,建立互联网+竞赛项目库,主动设计、主动出击谋划竞赛路线。建立学院竞赛群,做好竞赛的宣讲、教师培训工作。打破壁垒,实现分值切分。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升各学院学生的竞赛参与水平,充分发挥竞赛对于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让学生真正赛在其中,学在其中,实现互联网+竞赛成绩新突破。


图片

杨华部长从多方面对本次调研会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