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两个本科专业,首次获批第一个医学技术类专业

发布者:陈宇恺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新增智能影像工程、数字经济2个本科专业。

20227月,我校与宁波市第二医院、国科宁波健康与生命产业研究院、宁波市国科大临床教学中心合作共建新型实体二级学院——华美生命健康学院,此次联合申报获批的智能影像工程专业,是学校第一个培养医学技术人才的专业,填补了我校在涉医类招生专业的空白。该专业以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为支撑,培养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学影像,实现精准诊疗、医疗的高级医学人才。毕业生从事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能检查、智能成像设备开发、医疗机器人开发、智能质控和智能优化流程等方面的辅助研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今年计划招生60名。

数字经济专业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依托宁波数字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及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具备数字经济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管理部门、工商企业从事产业数字化建设、企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年计划招生60名。

据悉,2022年度,全国高校新增1641个专业点,撤销925个专业点,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62个,未来机器人、医工学等2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