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海防卫国、科技强国、教育报国! 教务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姚梦娇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520日,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和机关工会第五小组赴镇海联合开展了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教务部全体党员、校党委委员马建荣及工会成员等20余人,前往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和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海疆枕戈壮,山堑铁骨雄!大家首先参观了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纪念馆全面展示了自明中叶以来镇海军民抗击倭寇和抗英、抗法、抗日的真实史迹,反映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前赴后继,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镇海口海防史迹陈列为基本陈列,直观再现了镇海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铁血史事。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斗争是从沿海开始的,海防遗迹有着珍贵的价值,是直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先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和丰富而又珍贵的海防遗迹,生动、鲜活和具有感染力,深深地触动了全体人员,不忘历史和初心,传承海防历史文化,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科技赋能,激昂奋进!此次活动进入第二站——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讲解员对石墨烯进行了科普,从石墨烯的偶然发现、优异特性、应用领域到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都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参观大家感慨道,“走出去了都是办法”深入走访,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双向反哺教育教学改革。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科技战略需求,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抢占发展先机,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初心不渝,勇担使命!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革命先辈学习,铭记历史,奋进前行,立足自身岗位,发挥“星星之火”之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能力、优良的作风,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